胜宝螺大叫糖

倘若哪时我行剑,满屠天下负心人

【刀剑乱舞】十八岁倒计时(十七)

(十六)





(十七)

    

夜深了,母亲拿火柴点燃了一盏油灯。

油灯下的酒显得格外诱人。

母亲将其中一杯递给了我,还有一杯拿在了自己手中。

“这是你出生那年本丸酿的酒。”母亲看着酒杯开了口,“十八年了。”

我默默地看着她。

“你外婆也在她那里埋了一坛酒,原来是给我的。”母亲说,“应该就是你八岁的时候去外婆家,外婆那个时候让你带回来的。”

 

我印象很深刻,那个时候外婆给了我一个坛子,抱着有点沉,里面似乎有液体在晃。外婆叮嘱我和当时来接我的爱染,这个坛子一定要我亲手捧回带给母亲。

然而外婆也没有料到,虽然我看上去长大一点了,但是力气还是很小的。那个坛子里的液体我一路走一路撒,到了本丸交给母亲的时候几乎已经全撒完了。

我记得我把那个坛子交给母亲的时候,她的脸色很不好看。然后她叫当时的近侍长谷部把我带走,门关上的那一刻,我听到有什么东西碎掉的声音。

我记得那段时间母亲的情绪非常糟糕,她似乎和父亲有了什么矛盾。我隐隐约约听其他刀剑们说他们两个今天又吵架了之类,心里像是罩着一朵厚重的乌云。

 

我长得太像父亲了。

“阿堇太像清光了,一眼就知道是你的孩子。”母亲摸着我的头,笑着对父亲说。

“阿堇的眉眼倒是很似主上。”父亲也在笑,“她以后一定会备受宠爱吧。”

“是啊,阿堇以后一定是个大美人。”

所以在父母亲吵架的时候,母亲一点都不想看到我。

我想和她分享一些见闻或者撒娇的时候,她一直很勉强地敷衍,过程中一眼也没有看我。

听到坛子碎了,长谷部又反身冲进房间里,我也想跟进房间的时候,门却被他反手关上了。

我好像听到了母亲的哭声。

然后是长谷部安慰她的声音。
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在门外团团转了很久,着急地哭了出来。

哭着哭着,等来了回到本丸的远征部队。

身为队长的父亲没有说话,只是表情也不太好看,他转头和跟在身边的安定说了什么,然后牵着我往院子里走。

我听到和泉守在抱怨什么,堀川在旁边打圆场。

我记得那天在院子里我荡了很久很久的秋千。荡到最后我没有力气了,就这么干坐在秋千上。那个时候父亲忽然从背后抱住我,他似乎很难过。

他最后什么也没说,只是轻轻地在我耳边叹了口气。

再后来,我记得父亲去和母亲道了歉,他们就又和好如初了。本丸和睦又温馨,完全看不出之前的种种痕迹。

只是我从那个时候开始,慢慢地只在日记里诉说心事。

 

“其实那一坛酒还剩了一点,”母亲轻笑着,“我和清光分着喝了。陈年的酒太容易醉。”

我默默地看着我眼前的这坛酒。

“我一直都很讨厌你外婆,”母亲皱着眉说,“她简直不像一个母亲。她完全没有作为母亲的那种威严,也没有对我的人生有任何的负责。但最后她竟然要求我离开这里回现世,”她顿了顿,“这太过分了!”

我不知道该接什么话。这个时候也不应该接话。

“我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,就是觉得不能听凭她这样安排我的人生,所以就趁着成年连夜出逃。”她叹了口气,“现在看来的确有些冲动,至少我应该留下一封书信之类的。”

“不过我一点都不后悔,”她最后笑道,“不然就不会有今天的我。”

母亲是相当强大的一位审神者,这是没有争议的。她的战绩和文书实在是无可挑剔。我听夜姐姐说,审神者的培训教材里面也有把我母亲的文书当做范文展示过。

“阿堇以后也不要做会让自己后悔的事。”母亲说,“不过不管你选择什么,我都不会反对。但是路要你自己走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以后我会想你的。”

母亲抱了抱我,她的怀抱与她身上的熏香都和很久以前一样。

似乎时间从来没有流逝,长大的就只有我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8)

热度(4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